网络民主环境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路径探讨
日期:2014-04-15 12:21:05  作者:虎晓红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随着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逐步成为实时、便捷以及供网民畅所欲言的平台;融合了社会释放功能、交流沟通功能和参与表达功能于一体的网络平台不但激活了数量庞大、身份多元、职业齐全、阅历各异的民众表达思、喜、忧、怨、盼,同时为政府了解真实民意、调控民意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也为公共决策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思想智慧资源。据此,以网络为载体的网络民主越来越在现实政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政治逻辑。

  以“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为价值理念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是其作为参政党的主要职能,进入新时期,参政党面临新环境、新任务,而参政党与时俱进的参政议政的能力建设始终体现着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和广泛性。民主党派持续、稳定的参政议政能力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树立科学的参政理念、坚持正确的参政方向、立足发展的参政大局、挖掘丰富的参政资源、善借多样的参政平台、创新联动的参政机制等多种方法与途径相结合,以提高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

  在如今的网络民主环境下,民主党派在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加强思想建设的前提下,通过科学技术知识及新媒体工具的应用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在网络民主环境下,做好沟通政府与社会、联系官员与公民的角色,探索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路径。

  一、 提高网络参与,增加网络互动

  互联网因其匿名性、交互性、快捷和低成本的特点,使网民表达的意愿空前强烈。 在网上,话语权不再专属于一些部门,所有的人只要拥有上网工具就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表达自己的观点。传统的媒体如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传媒刊登的言论、来信、社会讨论、社会调查、民意测验有时会受到权力的左右,成为某一利益集团的代言人,而互联网的公开性、透明性使得人人都可以参与其中发言、评论和行动,任何违背民意的行为都昭然若揭。

  一直以来,民主党派都是作为桥梁,向国家机关传达民意,表达诉求。当网络平台成为了民众与官方的互动通道以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网络民主的新环境对民主党派参政方式造成冲击。民主党派主要的参政议政方式还是通过较为传统的信息联络员、民主党派成员搜集和传递信息,相较于目前以公众以网络空间为场所,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数字互动,积极表达政治意愿、参与政治事务的新型民主形式而言,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成本较高,效率较低。

  在网络民主新环境的影响下,民主要坚持党派技术革新、态度积极、强化互动。具体而言,参政议政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不断更新网络使用技术,适时专门研究网络参政议政的新技术。积极主动地与网民互动,塑造参政议政的新形象。

  二、积极引导网络民主

  虽然网络民主在民意表达上和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上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目前在公众参与的制度性机制不能完全保证的背景下,不容忽视的是,网络民主有时会造成民主性的偏差。首先,网络水军干扰民主。网络民主会假借“大数法则”,营造群体意志,被代表的情况屡屡发生。最后,在信息不对称的语境下,出现集体误传信息难以避免。网民经常是被一些内容的转发数量和修辞性表达所吸引,从而不断地转发,信息的真实性很难核实。

  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一部分,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特别是调研提案、建言献策等应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重要性,而非个人需求和个别案例的简单呈现。网络上存在多种利益诉求,应优先选择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开展调研。再次,当下,在网上发布信息、传播资讯尚没有健全的程序和规范,民主党派无论是其组织还是成员的意见、建议,因其严肃性、正式性,必须参照一定的写作格式,做到谨言慎行,并严守相关的道德标准和政治准则。因此,通过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模式引导网络理性议政,放大网络舆情的建设性, 消除其破坏性,合力造势、 相得益彰, 从而增强网络民主的社会影响,加强其力度, 增进其实效。

  三、挖掘丰富的民意资源,提升辨识、筛选和提炼能力

  民主党派组织汇聚着大批各领域、 各界别的专家学者, 集中了众多具有深厚专业造诣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 具有较高知识层次和较强的现代意识和网络表达能力, 容易与网民形成互信、 互动、 互补的沟通形态。通过拓展网络民主环境下网络民意的收集渠道,将发展的重点、 改革的难点、 民生的热点和各自领域关注的议题列为网络民意收集的范围和重点, 建立网络民意资料库,去伪存真,运用科学有效的采样与统计手段,对网络声音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分类,搭建知识库,从而提炼出广泛而真实的民意; 把网络民意的采集民主党派组织调研、 视察、 专题研讨等工作环节结合起来, 进一步检验网络民意的真实性、 客观性, 确立其合理性、 合法性, 深化其有效性、 针对性; 以提交提案、 调研报告、 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 将原生态的网络民意进行归纳、 综合, 纳入政协和参政党的表达渠道, 供党委和政府决策参考。

  (作者系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