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完善职能 追求高效民主监督
日期:2018-04-15 16:51:21  作者:于珊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民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参政党,是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努力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在这个大前提下,作为民主党派应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更有效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功能作用,对民主监督问题作出深层次的思考和回答。

  一、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扎实的理论基础

  继承和发扬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优良传统,努力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把本会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参政党是我们现阶段的基本任务。要实现这一任务,就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级组织要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

  1、重温历史,弘扬先辈的优良传统。“延安窑洞对”是1945年夏季毛泽东和黄炎培的一次世纪伟人对话,要继续传承和弘扬民建先辈与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对话的协商民主传统。历史伟人毛泽东代表中共掷地有声的表白,让民建先辈黄炎培看到了“民主建国”的新希望,也促成了民建先贤秉承人民民主监督的崇高理念和“民主建国”的思想。

  2、理论学习,助推民建工作的创新。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是政治组织,不是一般的群众性团体,一定要强化参政党理论建设。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我国多党合作的理论和政策,深化对民主党派性质、地位和职能的认识,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牢牢把握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的基本准则,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参政议政实践,提高民主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最重要的职能之一,是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

  3、借鉴经验,强化民主党派间的沟通交流。在我国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框架下,认真学习和借鉴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在社会主义学院开设民主监督课程等途径,加强各民主党派之间的联系。各民主党派要准确定位,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使其关心国家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认真调研,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做到不越权、不越位,又有作为、起作用,真正为支持和帮助执政党改善领导和改进工作出实招、出高招。

  二、完善民主监督机制,规范民主监督路径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在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前提下,在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基础上,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进行的民主监督。这种监督是从民主党派的角度,从民主党派的高度,对国家宪法法律、大政方针以及法规政策的实施,特别是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进行监督。

  1、加快民主党派多样化人才队伍建设。民主党派是由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成员主体是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精英,是名符其实的“人才库”、“智襄团”,其监督具有较大的组织性和影响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委会成员、机关干部及担任政府实职和特约检察员、监察员、教育督导员的成员是这一团队的骨干力量。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提高他们从事社会活动的能力,为他们履行职能搭建平台,在实践中提高他们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中共党委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重视程度。

  2、制定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实施办法及细则。只有制定规范性、科学性的民主监督实施办法及细则,才能确保民主监督的制度化,才能确保民主监督的长效性。特别是要建立健全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民主协商会议制度、政府部门和民主党派工作议政制度、民主党派知情渠道制度、民主监督反馈制度等制度,使联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以保障民主监督的可操作性。各民主党派应对党派成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进行考核,并当好党派成员的后盾;大力推进特约监督员队伍的专业化和制度化建设,促进监督工作规范化,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

  3、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一方面,要教育中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和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并依法保护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权利不受侵犯;另一方面,中共党委应积极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及各级组织推进履行协商监督职能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拓宽民主监督渠道,提高民主监督的时效性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广泛参与、影响国家政治生活的主要方式,也是我国权力制约和监督体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是中国共产党从具体国情出发,联合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勇于探索、不断完善,最终取得的伟大成果。民主党派实施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为了支持、维护和帮助中国共产党更好地执政。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着力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深度和层次,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已经成为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社会更好地发展的重要课题。

  1、开展民主评议,提高常规性民主监督质量。组织民主党派成员、政协委员对政府有关部门所涉及的重要工作,通过会议、建议案、提案、视察和专题调查等开展民主评议,通过民主评议手段,既可发现被评议部门的工作亮点,总结出好的经验和做法,又可以发现存在的问题。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强化民主监督作用,提高参政议政质量。把开展常规性民主监督形成的成果,把议案、提案、社情民意反映等被采纳或者成果转化的情况,纳入对民主党派组织及成员的考核奖励。一般的监督问题,可以通过协商会、座谈会,交友谈心中上达解决;重大问题的监督可以通过党派书面建议、政协专题发言、集体提案来解决;具体问题可以党派人士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种特约员的身份来表达。

  2、加强网络信息建设,提高舆论监督质量。信息时代下,应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利用新媒体等进行民主监督。2013年国务院出台文件明确要求各级政府机构通过建设官方网站,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组建专门网络新闻发言人队伍等方式,加强网络信息数据的收集、汇总和分析。通过对数据的分析,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提出对策,将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为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敞开政治参与和利益表达的通道,引导他们进行有序的政治参与和利益诉求的表达,避免体制外的无序状态和非理性的诉求方式,及时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3、强化跟踪意识,创新开展情况通报。建立健全民主监督跟踪机制和反馈机制,跟踪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民主监督的成效进行梳理分析,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实际效果和影响力。积极主动组织开展检查、督查活动,在活动中实施民主监督,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情况通报,以保证民主监督规范有序,切实有效,力度不断加强。

  (作者系民建郑州市委副主委、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