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资政担使命 凝聚共识谋发展
——民建在新发展阶段正确处理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的关系探讨
日期:2021-12-07 10:10:05  作者:民建漯河市委会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民建自身建设水平和履职成效,增强多党合作效能,民建中央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本文对民建在新发展阶段正确处理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一、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内涵

  (一)建言资政的内涵

  建言,即提出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资政,即帮助治理国政。建言与资政,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建言是手段,资政是目的。中国民主建国会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党和政府决策与施政,充分发挥民建“建言资政”独特作用。

  (二)凝聚共识的内涵

  共识即一致性认识。凝聚共识,就是求同存异、化异为同,最终达到目标认识一致。凝聚共识的涵义很广,对统一战线而言就是“大团结大联合”,民建组织自觉接受党的主张,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是凝聚共识;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并体现在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中是凝聚共识;在协商中,通过交流沟通,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是凝聚共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时反映群众利益诉求等,都是凝聚共识。

  凝聚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内心的深刻认同; 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

  二、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互关系

  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建言资政的意见和建议,不是凭空而来,而是严格依据广泛社会共识提出来的。没有广泛的社会共识,建言不可能精准;没有广泛的社会共识,建言就没有针对性,也就无助于资政。因此,建言资政的前提是凝聚共识。

  凝聚共识既是目标也是手段。凝聚共识的目的是达成“共识”,但关键则是“凝聚”:一方面,要凝聚社会的普遍需求和呼声,将社会不同的需求和意见汇合起来,从而为建言资政提供前提;另一方面,要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准确地传播到社会不同阶层,解决不同社会阶层的不同需要,集聚社会不同阶层的力量。

  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辅相成,做好这方面工作是民建职能的集中体现。建言资政意为党和政府工作提供重要参考,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凝聚共识是为了把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二者的出发点与努力方向是一致的,但方法各不相同。前者以“异”的形态展现,后者以“同”为目标追求。通过建言形成畅所欲言的氛围,为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提供了基本前提;通过凝聚共识形成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又为建言资政沿着正确方向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二者相辅相成,共同贯穿于履职过程。

  三、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的方法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通过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提出有效有用的意见和建议,凝聚广泛的共识和共智,为加强和改进党和政府工作,发挥民建作为参政党的作用。

  (一) 提高建言资政的方法

  1.建言资政要围绕大局。发挥建言资政的作用,必须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党和政府解决正在做和将要做的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及时将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精神传送到社会各阶层群众中去,同时将不同阶层的不同看法和意见收集整理后反映给党和政府有关部门,配合党和政府做好中心工作。

  2.建言资政要解决实际问题。建言资政要充分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经过科学分析、正确判断,提出有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客观、真实、全面是建言资政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没有客观的依据,建立在道听途说、捕风捉影、信手拈来的基础上,带来的只能是适得其反的结果。

  3.建言资政要讲究方式。建言资政不但要“说得对”,也要注意“怎么言”。 要把握协商精髓、树立协商精神、营造协商氛围,通过协商增进了解、达成共识,我们的出发点是“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要与党委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正向引导,从正面发声,推动把事情做好,而不能是找茬子、使绊子,让人下不来台,决策落不了地,事情做不成功。切实做到讨论热烈而不对立、交流真诚而不敷衍、批评尖锐而不极端,用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和风细雨式的真诚,确保建言资政的成效。

  (二) 提高凝聚共识的方法

  1.把握凝聚共识的正确方向。凝聚共识,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工作中要做到“四个主动”:主动紧扣党委、政府大局,确定工作内容和任务;主动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履职工作;主动邀请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协同参加履职活动;主动定期向党委汇报相关工作,始终做到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工作上同步。

  2.强化理论武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凝聚共识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作为行动指南,使会员树立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中共党史、民建会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真正凝聚起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二是加强宣传引导。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准确把握广大会员的思想状况,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增进对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三是创新载体形式。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积极建阵地、搭平台、拓渠道,为广泛凝聚共识搭建载体平台。在当前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除了采取传统的专题讲座、编发资料、集中研讨等形式,还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积极探索网上讲堂、在线交流,通过民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3.畅通凝聚共识的渠道。一是发挥民建会员的主体作用。增强会员责任担当,支持会员结合自身专长,深入基层一线做好调查研究,通过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提出有分量、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发出民建“好声音”。二是发挥民建专委会桥梁作用。依托专委会平台载体,组织会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调研、考察、协商等履职活动,充分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和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使调研考察的过程成为聚同化异、增进合力的过程。

  4.深化团结联谊。民建不但要加强内部团结,还要加强与各级党组织、其他党派团体的团结。要把发挥团结联谊功能作为履职的重要职责,寓凝聚共识于团结合作和对外交往中。探索建立与党政部门及其他党派团体等经常性联系机制,加强沟通协作,深化团结联谊,共享信息资源,将凝聚共识与考察、调研、交流等活动相结合,形成工作整体合力。

  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围绕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民建组织使命要求。只有坚持双向发力,才能促进民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地把习总书记重要思想贯彻好落实好实践好。

  (一)双向发力是民建的政治责任

  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民建的政治责任。民建中央明确提出,切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作上发扬传统、发挥特色,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聚焦人民群众所盼所需,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打赢“三大攻坚战”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关键问题,深入考察调研,走入基层寻计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向心力,汇集同行者,形成正能量,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利于我国政治协商制度的发挥,有利于全面贯彻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充分体现民建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作用。

  (二)双向发力是民建的履职要求

  习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了“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履职要求,双向发力是落实这一履职要求的关键。一方面,民建组织要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本着“党委想什么,民建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民建就帮什么”的原则建言资政,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助力党委政府的决策落地落细。另一方面,要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汇聚力量。

  民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凝聚人心、促进发展上下功夫,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在实际工作中的举措,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民建会员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提升履职工作整体水平。

  (三)双向发力是民建的具体工作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民建落实双向发力工作要求,高质量做好双向发力工作,是民建各级组织的具体工作体现,有利于给党委和政府工作添助力、聚合力、减阻力,充分展现新时代民建新形象。

  如何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一是要再接再厉广建诤言良策。要积极听取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工作情况通报,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要努力探索新发展阶段建言资政方法,持续用好各类履职方式,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唱一台戏、同下一盘棋;要开展深度调研,广泛分析论证,及时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为党委和政府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决策参考,使各项决策更好地体现人民意愿、符合群众利益;要跟踪回访办理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推动社会问题、民生问题有效解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二是要同心同德凝聚各方力量。把凝心聚力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首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最大限度统一思想,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其次,充分发挥民建自身特点和优势,加强与各界人士特别是经济界人士交流沟通,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党的事业凝聚人心、增添力量。

  在新发展阶段处理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关系,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努力提高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给党和政府工作添助力、聚合力,让民建在新发展阶段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