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重罚 扫清社会公德障碍
日期:2019-12-12 15:06:01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井然的交通秩序、和谐的邻里关系、干净清洁的环境、文明礼貌的举止,这些令人称赞的公德与秩序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它们的背后都离不开严格的法规和监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新加坡、韩国、德国与日本的严管重罚,或许为我们营造令人称赞的公德,提供了最有借鉴意义的范例。

  提及道德与法律的关系,相信许多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联想起著名学者胡适先生的一句名言,“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胡适先生的这一句名言,是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我们不能妄下结论,不过,这一句名言所阐述的法律的重要性,的确值得每一个人尤其是社会管理部门的深思。而《人民日报》赴新加坡、韩国、德国与日本的几位记者根据各自的亲身经历所采写的报道,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严管重罚对提升社会公德所具有的无可比拟的促进作用与保障作用。

  这样的促进作用,首先是体现在让所有的民众心存敬畏,进而必须考虑到自己的行为,是不是会对他人构成负面影响;以此为起点,我们也就能够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而当所有的人都能够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时,良好的社会公德,也就具备了广泛而厚实的社会基础。这方面,被世界媒体称为“罚出来的文明”的新加坡,更是一个典型。今年1月,新加坡法院向一名屡教不改的高空抛物者开出史上最大罚单:1.98万新元(约合9万元人民币)罚款,外加5小时社会服务。可想而知的是,面对这样的天价罚单,即便是日进斗金之富翁,也不敢轻易地高空抛物了。而我们所习以为常的乱扔垃圾行为,在日本,就可能面临着最多可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万日元(约合51.9万人民币)的结果。

  当然,严管重罚,也并不是这些国家在提升社会公德的过程中的唯一选择,或者说,严管重罚,也必须辅以教育与引导。在日本,垃圾分类是幼儿园就要学习的常识,而这样的常识,竟然形成了长达27页,其条款多达518项的手册。韩国在打造良好的交通秩序时,除了将惩罚力度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在于,他们建设了一套极其完善的交通管控设备系统。而新加坡在实施严管重罚之前及其过程中,一直开展着“全民礼貌运动”及“新加坡行善运动”。显然,“软硬兼施”,才是我们促进社会公德升华的最强保障。

  面对着他人所拥有的令人称赞的社会公德,我们在羡慕的同时,更应该积极努力。今天,我们再一次打响了“依法治国”的响亮号角,随着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依法治国”,以其鲜明的时代特征,第一次镌刻在党的中央全会的历史坐标上。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文明县城”与“美丽乡村”的建设活动,必将与依法治国的号角,相互呼应。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美丽中国”,必定处处洋溢着令人称赞的社会公德。(特约评论员 周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