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统一战线 | 各民主党派河南省委员会深入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
日期:2023-11-03 16:56:34  作者:河南省委统战部  来源:《中共统一战线》2023总382期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强调“要借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谋划部署好新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2021年以来,河南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决定在“十四五”期间,邀请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通过探索建立“1435”工作体系,为河南省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搭建有效平台,把民主党派所长与大局所需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党中央和河南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一个根本”

  坚持政治监督这一根本定位,高位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河南省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审定工作方案,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提出明确要求。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把专项民主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总体方案,细化年度计划,组建专家团队,建立联络员、信息员、观察员队伍,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人员力量到位。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出征,统筹资源力量,形成监督合力。

  明确“四项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专项民主监督帮助对口市党委、政府加强和改进工作,推动党中央、河南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坚持问题导向。将发现问题与共同研究对策、提出整改办法相统一,把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作为推进政策落实的过程。坚持定出重点。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点难点题和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形成有重点、有特的工作成果。坚持结合履职。通过专项民主监靠握一手资料,形成真知灼见,运用政党协商参政议政平台提出意见建议。

  做到“三个有机融合”

  与主题教育有机融合。河南省委统战部协助各民主党派把专项民主监督与年度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在2021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2022年“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2023年“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中,把专项民主监督实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锤炼调查研究基本功,在察实情、建真言中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与协商议政有机融合。寓专项民主监督于协商议政之中,服务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37人次来河南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开展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等提出的意见建议以“直通车”形式报送河南省委。河南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每年至少2次带队,赴对口市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与对口市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座谈交流,听取情况介绍,提出意见建议。

  与助力发展有机融合。河南省委统战部引导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把专项民主监督与促进对口市经济社会发展一体推进,民革河南省委会支持开封市朱仙镇冷库建设项目;民盟河南省委会援建渑池县“藕池民盟烛光小学”,选取仰韶村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民建河南省委会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公向焦作市捐赠3770所“思源.云图书馆”;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在清丰、南乐两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试点行动;农工党河南省委会在荥阳市汜水镇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民进河南省委会组建了对口新乡市黄河流域沿线地区定点帮扶组;致公党河南省委会组织开展“致公服务进社区”活动等。

  建立“五大机制”

  协调联络机制。河南省委统战部发挥牵头协调职能,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了由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局、河南黄河河务局等7家单位参加的联络沟通机制,为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保障和支持。省生态环境厅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7名处级干部对口联系7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各市委统战部建立工作机制,积极统筹协调,服务对口民主党派省委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

  知情明政机制。省生态环境厅向河南各民主党派通报工作信息9次、提供数据资料26份,并做好专项民主监督成果的会商研判、督促办理反馈工作。联络沟通机制组成单位主动向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解读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相关政策、法规、文件精神,邀请参加相关会议。河南省各辖市每年至少4次提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资料。

  调研保障机制。在工作方案中明确每年调研次数、调研方式等,建立对口省辖市党委、政府专项民主监督调研保障机制。各民主党派河南省委会广泛联系相关领域专家引入“外智”,组建专项民主监督智库,涵盖专家257人。依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建立了联络员、信息员、观察员队伍,实施小分队监督、蹲点监督。

  监督反馈机制。河南省委办公厅建立督查台账,对各民主党派河南省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对口省辖市党委、政府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并向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通报。

  成果运用机制。将专项民主监督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协商交流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全国和省级人大、政协提交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从多个层面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开展以来,各民主党派河南省委会自觉同对口市党委、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认真负责地提意见、搞帮扶、助落实,在善监督、真监督、实监督中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夯实多党合作事业根基,取得了多方面成果。

  进一步彰显了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专项民主监督开展以来,各民主党派开展实地调研97次、网上调研和书面调研86次,认真负责地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各类调研报告120余篇。河南各级党委、政府认真研究,共采纳180余条意见建议,采取督查等方式促进意见建议落地落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政治上的高度互信、目标上的高度一致、实践上的高度契合,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集思广益谋大事、互相监督成大事的巨大优越性。

  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河南省各民主党派把专项民主监督实践作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关于做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撰写理论文章35篇,在“根在中原”网站刊登。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过程中深刻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宗旨,心灵上受到洗礼、思想上受到感染、精神上得到升华,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巩固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进一步强化了自身建设。河南省各民主党派加强各级组织的联系协作,完善组织架构,出台了学习培训、督导激励等专项民主监督相关制度29项。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专家学者及各级组织积极参与,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多层级、立体式、跟踪性调研,经受住了实践考验,磨练了意志、锤炼了作风、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